中国·威尼斯(37000cm-VIP认证)网站-Made in China

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科研团队在心力衰竭治疗领域取得新研究进展

2022-11-3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7188731971194821721708207218781802091))等资助下,南开大学37000cm威尼斯漆智团队发现运动训练对心衰保护作用的新机制,研究成果以“运动训练通过调节 IL-10/STAT3/S100A9 通路扩增髓源性抑制细胞来预防心力衰竭(Exercise Training Protects Against Heart Failure Via Expansion of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 Through Regulating IL-10/STAT3/S100A9 Pathway)”为题,于20223月在线发表于《循环:心衰》(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HEARTFAILURE.121.008550

这项研究中,首次发现并证实了运动训练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是和心脏中髓源性抑制细胞(MDSCs)的比例和功能相联系的。并且我们还发现了运动训练能促进巨噬细胞分泌IL-10,从而激活STAT3/S100A9信号通路,促进其入核,促进了MDSCs的分化,最终抑制了心衰的进展过程。这项研究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可以将机体MDSCs的含量作为评估运动训练对心衰保护作用程度的一项指标。并且如何去刺激机体提高IL-10的分泌和MDSCs的比例在临床治疗中也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在本项研究中,南开大学37000cm威尼斯为第一完成单位,37000cm威尼斯博士生冯立峰为论文第一作者,天津医科大学基础37000cm威尼斯任继玲副教授,南开大学37000cm威尼斯分子药理实验室杨亮副教授及漆智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XML 地图